屯門警區-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

「長幼共融屯動力,共躍龍門護國安」

舞龍在中國歷史上已是源遠流長,舞龍除了能展現中華文化之外,亦能展現出中國龍的傳人之團結精神,因為要成功舞動一條龍,必須要所有人上下一心並團結一致才能成功。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,亦需要大家齊心及團結一致,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。因此,「長幼共融屯動力,共躍龍門護國安」是集合了屯門區內的青年人,以及耆樂警訊等一眾會員參與的活動,共同發揮團結精神合力舞動中國龍,並體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。

教育局《尋根溯源・傳承文化 ── 在幼稚園推行的中華文化活動》電子書中記錄本校《包粽子》活動

教育局《尋根溯源・傳承文化 ── 在幼稚園推行的中華文化活動》電子書:https://emm.edb.edcity.hk/bookshelf/sbsk/Desktop/mobile/index.html

感謝函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

活動名稱:慶祝國慶活動

活動目標:

  • 知道十月一日是國慶日
  • 讓幼兒懂得尊重國旗,激發幼兒熱愛祖國的情感

活動簡介:幼兒參與升旗禮,學會尊重國旗,熱愛祖國。

活動記錄:由校內升旗隊負責升旗,全體學生學習升國旗儀式當守的禮儀。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

活動名稱:中秋節提燈會

活動目標:

  • 知道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
  • 感受中國傳統節日(中秋節)的歡樂氣氛
  • 認識中秋節的習俗及應節食品

活動簡介:通過遊戲方式,感受中秋節的節日歡樂,向幼兒介紹應節食品並進行中秋節美勞創作。

活動記錄:幼兒穿著中國服一起玩花燈並分享月餅,從中感受中秋節的節日氣氛。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(幼兒班K1)

活動名稱:唱遊江南

活動目標:

  • 欣賞古詩「江南」
  • 體驗江南文化
  • 設計並創作油紙傘

活動簡介:通過唱誦和遊戲的方式欣賞樂府古詩「江南」,向兒童簡單介紹江南風景,並用水彩拓印以及手指畫裝飾油紙傘。

活動記錄:幼兒化作魚兒遊戲荷間,手持傘兒感受江南。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(低班K2)

活動名稱:茉莉花香

活動目標:

  • 認識茉莉花及茉莉花茶
  • 學唱民歌「茉莉花」
  • 用輕黏土創作「茉莉花」

活動簡介:讓兒童認識茉莉花,觀察茉莉花茶,並通過遊戲以及樂器演奏等方式學唱江蘇民歌「茉莉花」,利用紙黏土和其他手工材料進行「茉莉花」美勞創作。

活動記錄:幼兒以不同形式學唱江蘇民歌「茉莉花」,並感受茉莉花的芬芳和美麗。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(高班K3)

活動名稱:京劇傳承

活動目標:

  • 欣賞歌曲「唱臉譜」
  • 了解京劇臉譜文化
  • 創作並繪製京劇臉譜

活動簡介:向幼兒介紹京劇臉譜相關顏色與人物性格特點,欣賞戲曲歌曲「唱臉譜」,並用水彩自行創作戲劇臉譜。

活動記錄:讓幼兒感受京劇的特色,京劇臉譜的誇張造型,色彩鮮艷,並利用繪畫的形式進行臉譜彩繪創作。

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(畢業典禮)

活動名稱:畢業典禮暨中華傳統文化學習成果展示

活動目標:

  • 推廣古詩文聲律啟蒙
  • 展現中華傳統飲食文化

活動簡介:在畢業典禮上,為配合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主題,高班學生通過歌舞「點心歌串燒」,向家長展現傳統茶樓文化;低班及高班學生通過唱誦表演「樂韻聲聲」,與家長一起品讀古詩文「聲律啟蒙」。

活動記錄:歌舞「點心歌串燒」及唱誦表演「樂韻聲聲」。

華服日

幼兒穿華服回校,欣賞華服之美。

剪紙活動

幼兒欣賞剪紙圖案,並嘗試用剪刀剪出圖案。

教師培訓-中華文化工作坊(二十四節氣)

由教育局舉辦之「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」安排內地專家王冰教師臨校,讓教師在課程中加入更多豐富國家及中華文化的學習元素,並通過多元化藝術與創意活動加強幼兒認識中華文化。在教師培訓工作坊中,老師從二十四節氣中探究中華文化教育。

內地專家王冰教師駐校,開展教研活動

內地專家王冰教師與本校老師進行專業研習、備課、觀課和評課活動。

高班教學活動:主題我愛中國”-認識中國茶

  • 讓幼兒了解茶文化中體驗中國作為“茶葉的故鄉”的自豪感。

低班教學活動:主題我想養小狗”

體能活動-熊貓寶寶找婆婆

  • 讓幼兒了解大熊貓的外型特徵和生活習慣,知道大熊貓是我們國家珍貴的一級保護動物,要好好保護。

幼兒班教學活動:主題新年”

音樂活動-滾湯圓

  • 讓幼兒認識湯圓,知道湯圓是中國人過元宵節的節日食品,能跟著音樂的節奏快樂地動起來,並能用身體動作表現“大”和“小”。